勤奋好学求真知 助人为乐树典范

——记安康市“‘勤奋好学’最美少年”王婧艺

来源:本站  刘仁平 陈娟  2018-01-04 阅读:2135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是平利县大贵镇中心小学四年级一班年仅10岁的王婧艺同学的座右铭,她用此来激励自己,使自己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她文静秀气,是一位熠熠闪光的校园之星。

 

踏实求知真,苦学亦天堂

她“踏实求知真,苦学亦天堂”。去年下半年上三年级才接触英语,别的同学都觉得好难,她却每天早起读英语书,背英语单词,练习口语,反复纠正口音;中午和晚上,有空就默写单词、句子,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向老师请教。通过努力她的英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这正应了那句“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她爱学习,勤思考,爱发言,自学能力强。她学习善于提前预习、质疑反思、总结归纳,养成了独立自主的学习习惯,各门功课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列。
 

修学先修人,处事德为先

在学校、家庭、社会各方的教育下,她从小就知道一个人要品行端正,自立自强是立身之本,她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素养,注意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孝敬父母,尊重师长,友爱同学,热爱祖国”。因此,她多次在“校园之星”评选中荣获“学习之星”等荣誉称号。在学习好功课的同时,她在生活上也坚持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做到自主自立,提高自己适应环境和独立生活的能力。父亲在外做工忙,家中还有六十多岁的常年患病的奶奶和体弱多病的两个弟弟,为了不让父亲为她分心,她学会了做些简单的家务:淘米、洗碗、扫地、擦桌子、洗衣服等,女孩子身上的那种娇惯、柔弱在她身上找不到一丝痕迹。她觉得孩子应该多为父母着想,为他们分忧,替他们分担生活压力。百善孝为先,她孝敬老人,体贴他人,得到夸赞。
 

行为做示范、助人树榜样

她在提高自己学习成绩的同时,还积极主动帮助学习落后的同学。为了帮助后进生解答疑难,她总是十分耐心地讲解,把同学不会的题一遍又一遍的讲解,直到弄会弄懂为止。班上的几名学困生在她的热忱帮助下,学习上都有一定的进步。乐于助人是王婧艺同学的一大特点。有时,某些同学突然间有事,分担的值日生工作无法完成,她都会主动代他们做好值日生工作。班上若是有同学忘带学习用品,她知道了,会借给同学们。总之,无论谁有困难,她都会义无反顾地去帮忙。“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她常常这样说。

她一步一个脚印,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一点一滴,踏踏实实地充实自己,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凭着自己踏踏实实的努力,在浩瀚的学海中奋力遨游。她用理想和追求做笔,进取和奋发为墨,描绘着一幅多彩的人生蓝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诚、孝、俭、勤、和”新民风精神。  

她勤奋学习、助人为乐终于结出硕果,王婧艺同学2017118日被共青团安康市委、安康市创文办、安康市文明办、安康市教育局、安康市少工委联合授予“安康市‘践行新民风’勤奋好学最美少年”称号,并参加了颁奖典礼。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