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五名少年荣获安康市“美德少年”称号,来看看他们是谁

来源:本站  王婵  2018-07-06 阅读:2420

   


 

    为进一步展示、学习和弘扬新时代安康少年的良好品德,引导广大少年儿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诚、孝、俭、勤、和”新民风要求。安康市文明办、市教体局、团市委、市妇联在全市开展“寻找美德少年 学习美德少年 争做美德少年”活动,通过层层推荐,经评审,54名学生荣获2018年度安康市“美德少年”荣誉称号。

    其中,我县八仙中学董金鸿、广佛中学王希雅、八仙中学郑玉娥、八仙镇中心小学温金瑞、城关镇中心小学党山等五名同学荣获安康市美德少年称号。这些“美德少年”在学习和生活中文明有礼、勤俭自立、尊老爱亲、助人为乐,充分展示了我县未成年人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时代风貌。“美德少年”将带动全县中小学生 “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在校园内掀起学习“美德少年”、争做“美德少年”的热潮。
 


八仙中学  
董金鸿

桂花虽无华丽的外表,却有它的香飘十里;小草虽无高大的身躯,却也有它的顽强毅力;柏树虽无笔直的枝干,却也有它的四季常青......由此可见,即使是每一个微小的事物,也有它的生存之价。

“巍巍巴山之巅,澜澜汉水之源”,这就是董金鸿所出生的八仙镇坐落之地。董金鸿,20025月出生在安康市平利县八仙镇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现就读于平利县八仙中学九年级。刚出生时她也和其他孩子一样十分健康,是给全家带来无数欢乐的小宝贝。不幸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身高始终增长缓慢,2010年她被查出侏儒症,尽管她身残志坚,但她用执著与自信书写人生;用自己的自主、自立谱写一曲自强之歌。

有一种美丽叫微笑

  造物弄人,出生的残疾,带给她的困难也随她渐渐长大随之而来,她渐渐明白自己与其他正常孩子不同,也知道自己家庭的特殊弟弟同样先天残疾,她伤心过,痛哭过。家庭的不幸,身体的残疾没有打倒她,早早懂事的她反而学会坦然接受别人异样的眼光,既然自己残疾已无法改变,那只能勇敢面对。

  “这没问题、我能行”这是董金鸿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遇到挫折,从容应对,笑对人生!”这是贴在她书桌上的人生信条。她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残疾人,洗脸、洗衣服......生活中的大事小事都没有难倒她。为了和常人一样,她常常一遍一遍反复的训练,身后的父母默默看着她那艰难而执着的样子,愧疚伤心,但听到邻居们赞赏女儿坚强时又十分的自豪。

有一种情怀叫感恩

面对苦难,董金鸿没有自怨自艾,怨天尤人,她懂事听话,节俭朴素,父母在外农忙,她在家主动承担家务,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照顾弟弟;学校开展劳动课时,她与其他同学一样,积极投入。看着她满头汗水,看着她那瘦小的身躯埋头苦干,大家心里有说不出滋味,她的朴实与善良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在用一种无声的力量造就一个向上、团结的班集体。每次在校园中,董金鸿遇见老师都会主动上前打招呼,并说:老师好。在校园中,遇见家长问路她都会主动礼貌回答。在学习上她经常帮助学困生。她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她的带动下,班上的同学都怀揣一颗感恩的心。

有一种成功叫坚持

董金鸿同学总以“坚持就是胜利”作为自己的座佑铭。她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从老师的辛勤耕耘中,一点一滴积累着收获。从老师的谆谆教诲中,不断塑造着丰满的自我,生活中她以此来鞭策自己,学习上以此严格要求自己,且学习态度端正,严肃认真,学习目的明确。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总结,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学潜力。她和同学们一齐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与同学们在互学互比中取长补短,一齐进取,与同学们在交流探求中,学习、借鉴,共同提高,每个学期,她都能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周密地安排时间,从不偏科。在每学期的学科考试中总是名列前茅,年年被班级评为“学习标兵”、“勤奋之星”,从而成为全班学生学习的榜样。虽然她取得了如此喜人的成绩,但是她从不骄傲,反而更加刻苦、努力、认真;上课她从不迟到、早退、旷课,也从来没有缺交过一次作业,持之以恒。

董金鸿同学就像一枝刚刚露出水面的天真可人的小荷,虚心而坚韧,相信经历风霜雨露洗礼之后,她一定会更加茁壮成长,成为祖国的有用之才!自强不息,可以超越平凡,让生命怒放!董金鸿以乐观向上的精神去迎接更大的挑战,这是她自己也是每一个喜欢她的老师同学亲友的共同心愿。
 


广佛中学 王希雅

王希雅同学是广佛初级中学九年级三班的一名学生。在父母眼中,她是听话懂事、尊敬长辈、独立自强的好孩子;在老师眼中,她是认真负责、品学兼优、勤奋刻苦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她是豁达乐观、助人为乐、温柔热情的好干部。

吃苦耐劳,诚实守信

在学习生活中,王希雅同学诚实守信,做事认真负责。作为班级的生活委员,她主动承担发放营养餐的任务,每天早晨上完早操就立刻奔向蛋奶发放室及时领取牛奶,她瘦弱的手臂经常一个人搬放两箱牛奶,时间长了她的双手都起了老茧,但她从来没有抱怨过,在她看来,让同学们及时喝到牛奶、吃到面包是她最开心的事。发放牛奶时,由于少数同学请假等原因会出现多余的牛奶数量,她总是会第一时间交给老师,从来不会私藏,老师曾问过她为什么不留着自己喝,她说做人应该讲诚信,该发多少就该发多少,绝不能少发一瓶或多发一瓶,这是她的职责。有时牛奶发放数量不够时,她总是悄悄将自己的那份让给没有牛奶的同学,生活中的她,就是这样用一颗炽热的心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听话懂事,勤俭节约

王希雅同学从不向家人提过分的要求,非常懂事听话。她非常不幸,三岁就失去母亲,是爸爸独自一人将她和姐姐用汗水哺育长大,因此她从小就比同龄人更听话懂事,她明白爸爸挣钱不易,从不向爸爸提出任何过分的要求。有时爸爸带她去超市购物,即使经过零食区,她也从不多看一眼,只是紧紧跟在爸爸的身后,爸爸也会问她想不想买点零食吃,她总是摇摇头,说那些零食都没有爸爸做的饭好吃,她不爱吃。有一次她爸爸过生日,她早早就开始存钱,计划着为爸爸买一个生日蛋糕,于是她就一块钱一块钱开始存,终于等到爸爸生日那天把钱存够了,当她攥着厚厚的一沓钱来到了蛋糕店,却发现口袋破了一个大洞,只剩下了十几元,无奈之下来到鞋店为爸爸买了一双拖鞋,她就是这样一个听话懂事的好孩子。

自立自强,永不言败

 命运即便如此捉弄,可是王希雅从来没有向困难低过头,小小年纪便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扛着超乎常人的压力。她的爸爸因为要挣钱为两个孩子筹集生活费和学费,大年初一还不得不替人耕地挣钱,前年她的爸爸不幸被机器割伤了腿,大腿、小腿的筋络多出被机器割断,让这个本来就困难的家庭再次陷入困境。然而祸不旦夕,在爸爸住院期间,奶奶因为年纪太大,也病倒卧床不起,上大学的姐姐不得不休学在家照顾奶奶。王希雅为了减轻姐姐的负担,向学校申请成为走读生,方便照顾奶奶。从此,她每天早上五点就要起床,帮奶奶将早饭做好,下午五点到家,帮家里喂猪、打猪草,做饭、洗碗,凡是她力所能及的家务她都会主动去做。每当爸爸从医院打电话回来了解情况时,她总会请爸爸放心,告诉爸爸不要操心家里,不用操心奶奶。她以积极的心态去照顾生活中每一个人的感受,传递爱的真谛,她是那样阳光乐观,是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榜样。

王希雅同学虽小小年纪,生活却把她历练成为一个认真负责、孝顺长辈、自立自强的好孩子。她用自己的善良、自强、责任去暖化别人,也会用自己的爱心、恒心、诚心托起自己更加灿烂、完美的明天。
 


八仙中学 
郑玉娥

坚强、勇敢、阳光、勤奋、好学,乐于助人,这就是她,一个平凡普通的女孩。朴素的衣着,高高扎起的马尾辫,圆圆的脸蛋上总是洋溢着笑容,她就是郑玉娥同学。

一说到郑玉娥同学,代课的老师们无不满脸笑容地表扬她,同学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地称赞她。老师说,她是一个奋发图强、品学兼优的学生;同学说,她是一个活泼开朗、文明有礼的朋友;爸爸说,她是一个独立坚强、乖巧懂事的女儿;邻居说,她是孝老爱亲、惹人怜爱的孩子;她自己却说,我只是个普普通通的初中生。

郑玉娥出生在陕西省平利县南部的一个大山深处——八仙镇号房坪村。在她一岁的时候,妈妈离开了这里,留下了她和爸爸,从此父女两人相依为命。迫于生计,父亲不得不远离自己的骨肉只身前往外地务工,在小学的时候她便开始了独自一人生活,现在上了初中,周内住在学校,当周五所有的同学满怀欣喜地盼望着回家时,而郑玉娥的脸上却似乎少了那份欢呼雀跃。她深知当她回到家,拧开钥匙,走进家门的那一刻没有妈妈准备的可口佳肴,没有爸爸在路口远远地等待,面对她的只是空荡荡的房间,冷冰冰地厨房,想吃的东西都必须靠自己动手来做。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她乐观地接受了这一切苦难,没有丝毫的抱怨,从她的表情上我们看到了一份平静和不属于这个年纪的成熟美。清晨起床,她早早地做好饭菜,简单填饱肚子,便开始做家务,之后独自完成家庭作业。中午的时候,甚至会顶着烈日炎炎去山上采茶以此来贴补家用。她说,白天的劳累不可怕,到了夜晚,听到电话那头爸爸的寒暄以及对自己的嘱咐,她几度哽咽,为了不让远在他乡的父亲多一份担忧,她咬咬牙关,硬生生将泪水咽进肚子。有次夜晚,正进入梦乡,可恶的老鼠爬到她的头上,惊慌失措的她收起眼泪,开始与老鼠展开斗争。她打开房间所有的灯,找来武器,寻找凶手,寻觅了好一会,也不见踪影,正当想要放弃时,想着如果不斩草除根,老鼠肯定又会肆无忌惮地在房间里奔跑着,于是,重新鼓起勇气,在一个墙角旮旯里发现了目标,她蹑手蹑脚地靠近,出其不意的一棒,将老鼠歼灭了。孤独艰难的生活并没有击垮这个坚强的女孩,反而让她变得更加沉着、冷静。

在学习上,她能够端正学习态度,善于思考,积极进取,富有创新精神,而且一直秉持着有付出才有收获的信念,在求学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课堂上,她积极回答问题,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对所学的知识能够通过自己的方法理解掌握,并且学会举一反三、学以致用;课外,她并不满足于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充分利用班级图书角的作用,大量阅读课外书籍,以此来增长知识,开阔自己的视野,碰到不懂的问题先是自己查阅资料解决,然后解决不了地再去请教老师。在七年级第一学期结束时,她以全班第三名的成绩证明了自己。她在学习上还有一股不服输的钻劲,当语文老师提出她作文写得不好,她不服气,决心要写出好的文章来。于是,她课外大量阅读书籍,积累素材,并且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文学活动,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不负众望,作文有了很大地提升,并且在文学活动中荣获奖励。

在生活上,她并没有被家庭之事所影响,反而化悲愤为力量,更加努力学习,为人朴素,崇尚节能环保,不挑吃穿,不乱花钱,能体谅父亲工作的艰辛。不盲目攀比,从不与同学们比吃比穿比用,不浪费粮食,节约水电和纸张。

在班级,她是老师的好帮手,是同学公认的好伙伴,在同学心目中,她是学习的榜样,也是生活小能手。与同学相处中,她以礼待人,乐于关心帮助他人,善于调解同学间的矛盾,和同学在快乐生活中共同成长。对于班集体这个团队的荣誉她倍加爱护,只要是集体活动,都会有她快乐的身影;只要是班集体的事情,她都会主动承担。在宿舍里,她总是能够主动去帮助晚回来的同学提水、收拾床铺,从不斤斤计较。在学习上也是带动宿舍人同进步,同发展。

其实,刚开始的时候,她也那么几近抱怨过、颓废过、沮丧过,家里的变故让她更能体会世事无常。她说:时间的流逝,不知道会带来些什么,更加无法预测会失去什么,我当下能做的,只能是把握好今天,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于是,她不再去过多的诉说过往,而是懂得勇往直前,用自己满腔的热情开始寻找一种信念,追寻一份快乐。所以,现在在她的脸上,你很难看到以往的那份惶恐和惧怕,因为她那天真烂漫的笑容常常洋溢在脸庞......
 


八仙镇中心小学 温金瑞 

他叫温金瑞,今年12岁,是八仙镇中心小学五一班的学生。在老师和同学们眼中,他勤俭朴素,乐于助人,礼貌守纪,工作负责,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他热爱学校,热心自己的班级,热爱劳动,热爱科学;他兴趣广泛,勤学好问,是一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美德少年。

在学校,他勤奋学习,立志成才,把理想付之于实际行动。他总是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虚心接受老师的教育、帮助。他从小就懂得遵守纪律,讲文明,热爱集体,助人为乐;他热爱劳动,积极带领少先队员参加少先队开展的各项有益活动,加强体育锻炼,身体素质好。学习上,他求知欲强,课堂上,他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对所学的知识能理解地掌握;课外,他不满足于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大量阅读一些有益的书报,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知识,碰到难题就向老师请教或自己查阅资料解决。五年来,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年年被评为学校的“优秀学生”、“优秀班干部”,这些荣誉都是他努力奋斗的结果。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他认真负责,凡是学校、老师交给的任务,他总是一丝不苟地完成。作为班干部,严格要求自己,各方面起带头作用,协助老师认真做好班级管理工作。他与学习困难同学建立“一帮一”帮扶对子,大家都以他为学习榜样,你追我赶,班级学习成绩提高很快。他一直在行动中不断践行着自己的标准,深受教师和同学的好评。

在家里,她是个孝顺父母的好孩子。提起温金瑞,他的邻居无不啧啧称赞。温金瑞的爸爸前几年由于外出务工,工地发生事故导致身体一级残疾,常年卧床在家,已无劳动能力,孩子的母亲不得不独自撑起这个家庭。小小的温金瑞从小懂事,妈妈做饭时,她总爱在一旁帮忙,淘米、择菜、打鸡蛋,都是她的拿手好活。妈妈照顾一家人很辛苦,晚上她端来热水为妈妈洗脚,一双小手抚摸着妈妈的脚,说:“妈妈,您为我们操劳了这么多年,辛苦了。”体贴的话语让妈妈感动流泪。爸爸卧病在床,他默默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天天为爸爸洗脸、端饭,照顾爸爸的生活起居。爷爷奶奶年纪大了,细心的他常常陪老人散步聊天,还给身体不便的奶奶洗头,用自己省下的零钱为老人买来可口的点心。早晨他会悄悄起来,帮家人买来早点;中午,等家人吃好,他争着收拾碗筷;晚上,做完作业的他,为爷爷捶背,让老人开心。平时她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整理房间,洗衣服、红领巾、书包样样行。有时外婆家有事,妈妈需要回去操办,他就跟姐姐一起做饭、学习,照顾爸爸,把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百善孝为先,因为他在家里孝敬长辈,体贴父母,和睦邻里,小小年纪就有了很好的口碑。

在生活中,他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磨炼自己的毅力,增长自己的才干。如:宣传“保护环境”活动中推广文明用语;参加“学雷锋”活动中,为街道清扫垃圾;在少先队组织的各项活动中他带领班级同学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奉献出自己的爱心,他说:“在我心里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其中最有意义,最令人难忘的就是他得知同学黄秋琳由于先天性心脏病需要手术治疗而急缺医疗费后,他积极呼吁班级孩子献爱心,不仅自己主动把平时攒的零花钱全部捐出来,还带领全班同学发起倡议,争取身边的亲人、同学和朋友积极为黄秋琳损款。他用一颗炽热的心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   
   
一路走来,温金瑞同学不断充实自己,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他那善良真诚的心灵,他那助人为乐的精神,他那勤奋好学的品质将会影响着更多的少年健康成长。在学习的道
上,温金瑞告诉我们:“我要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有句格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肯付出就会有好的回报。无论受到多么大的挫折,都必须克服挫折,解决困难。取得成绩时不骄傲,遇到挫折时不气馁,争做一个名副其实的美德少年。”

 

城关镇中心小学 党山

在安康市平利县城关镇中心小学五(2)班有这样一位学生,他叫党山,今年13岁,他家贫志坚,朴实无华,成稳内敛,在学校尊敬老师,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关心班级,爱护公物;在学习上认真刻苦,各科成绩优异;在班级工作中,能出色地完成老师交给的各项任务,并多次受到学校的表彰。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老师和同学们心中一致认定的当代美德少年。

品学兼优,学之楷模

党山同学在校能以校级班规严格要求自己,对待老师及同学亲切友好,是老师的得力助手、更是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长期以来,他作为班干部,总是一丝不苟、勤勤恳恳地为班级为同学服务,对老师交给的任务,总是不折不扣的完成,并且做得有条不紊。他处处以身作则,为同学树立了榜样。见到有同学学习掉队了,他主动承担起帮扶任务,利用自习或休息时间给同学辅导;见到有同学违反了学校班级规定,他敢于上前指正,帮其及时改正;见到同学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闹矛盾,他总是主动上前劝阻调解,常常能使犯错的同学静下心、沉下气来承认错误并表示坚决改正;见到同学有心事了,他总会主动上前询问,并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作为班干部,他总是急别人之所急,一次班上同学罗贤文在课外活动时把一支心爱的钢笔丢了,急得直抹眼泪,作为班干部的党山没有袖手旁观,他主动带领几个同伴在校园里一处处搜寻,最终帮罗贤文找到了钢笔。正是他这种做法影响了所有的同学,才使我们这个班集体充满了朝气,充满了活力,班风正,学风浓。

关心集体、身先士卒

党山同学作为班干部,总是心系集体,以身作则,以大局为重,毫不吝惜牺牲个人时间。每当班级布置劳动任务时,他就带领同学认真完成,有些脏活、累活自己带头干,抢着干,并且毫无怨言,每次劳动后,他总是把班级的劳动工具整理摆放的整整齐齐。他经常说:“班级的事就是我的事,为班级做事我乐意”。在班上,身为劳动委员的他,每天都要管理好班上的清洁卫生。每天清早,他就忙碌在教室内外,哪里打扫不彻底,他就带着同学一起干,直到满意为止。课间别的同学可以休息,他却在检查督促值日生擦黑板、倒垃圾等,他始终在默默无闻地为班集体做着贡献。他家住在偏远的山区,每周一到周五必须寄宿在学校,在宿舍里,他同样要起到带头作用,谁作业没完成不许出去玩,谁学习或生活有困难主动帮助,谁在冬天的夜晚没盖好被褥,他都会在夜里起来帮舍友掖好被子,他俨然像一个“小家长”,宿舍同伴都发自内心的喜欢他,亲近他!

刻苦勤奋、踏实进取

党山同学总以“勤能补拙”作为自己的座佑铭。虽然他学习天赋和基础并不拔尖,但他却一直勤奋上进,时时以此鞭策自己,学习态度端正,严肃认真,学习目的明确。他善于钻研,不懂就问,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会打破砂锅问到底,从不逞能炫耀聪明。数学问题不会了,他一遍遍的演算;作文不知怎么下笔了,他虚心向老师请教。每个学期,他都能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并始终朝这个小目标不断努力。正因如此在每年每学期的学科考试中他总是不断进步,在17年下学期期末统测中语文成绩跃居年级第一,年年被班级评为“学习标兵”、“优秀班干部”。即便如此他也从不骄傲,反而更加刻苦、努力、认真,用自己的行动来争取更长足的进步!

敬爱父母,自立自强

党山同学从小家境困苦和艰难,他出生在一个温馨的三口之家。家中母亲自小因酒精中毒导致精神疾病,父亲也因贫困操劳,积劳成疾,只能靠打点短工维持生计,家中一贫如洗,但一家人在一起相亲相爱。也许是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党山从不怨天尤人,也不自暴自弃,反之他乐观自信,与人为善,父母的爱是他奋斗的最大动力,能回报父母是他最渴望实现的愿望。尚年少的他出奇地懂事,他深知父亲挣钱不易,在校生活节俭,从不比吃比穿,不虚荣,自立自强,遇到好心人士捐助的衣物,他总是满怀感恩地收下,大方地穿出来,不计较新旧,且他还常念他恩,经常给捐助人打电话,写感谢信,和捐助人亲如一家人。回到家中,他会尽快完成学习任务,腾出更多的时间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打扫房间,洗衣做饭、照看家畜等都是他周末在家的必修课。去年冬天,爸爸因血管堵塞住进了医院,他一边努力学习,一边要去医院照顾爸爸,还要心系家中的“疯妈妈”,即便如此,生活的艰辛并没有压垮他,反而让他更加明白,只有自己发奋努力才能成为家中的顶梁柱,才能撑起这个家!这就是他:一个乐观向上、成绩优异、品质良好的美德少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会带着自己的梦想和优秀的品质闯出一片新天地。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