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安康市“美德少年” 城关镇中心小学 党山

来源:本站  管理员  2018-07-13 阅读:19210

城关镇中心小学 党山

在安康市平利县城关镇中心小学五(2)班有这样一位学生,他叫党山,今年13岁,他家贫志坚,朴实无华,成稳内敛,在学校尊敬老师,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关心班级,爱护公物;在学习上认真刻苦,各科成绩优异;在班级工作中,能出色地完成老师交给的各项任务,并多次受到学校的表彰。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老师和同学们心中一致认定的当代美德少年。

品学兼优,学之楷模

党山同学在校能以校级班规严格要求自己,对待老师及同学亲切友好,是老师的得力助手、更是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长期以来,他作为班干部,总是一丝不苟、勤勤恳恳地为班级为同学服务,对老师交给的任务,总是不折不扣的完成,并且做得有条不紊。他处处以身作则,为同学树立了榜样。见到有同学学习掉队了,他主动承担起帮扶任务,利用自习或休息时间给同学辅导;见到有同学违反了学校班级规定,他敢于上前指正,帮其及时改正;见到同学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闹矛盾,他总是主动上前劝阻调解,常常能使犯错的同学静下心、沉下气来承认错误并表示坚决改正;见到同学有心事了,他总会主动上前询问,并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作为班干部,他总是急别人之所急,一次班上同学罗贤文在课外活动时把一支心爱的钢笔丢了,急得直抹眼泪,作为班干部的党山没有袖手旁观,他主动带领几个同伴在校园里一处处搜寻,最终帮罗贤文找到了钢笔。正是他这种做法影响了所有的同学,才使我们这个班集体充满了朝气,充满了活力,班风正,学风浓。

关心集体、身先士卒

党山同学作为班干部,总是心系集体,以身作则,以大局为重,毫不吝惜牺牲个人时间。每当班级布置劳动任务时,他就带领同学认真完成,有些脏活、累活自己带头干,抢着干,并且毫无怨言,每次劳动后,他总是把班级的劳动工具整理摆放的整整齐齐。他经常说:“班级的事就是我的事,为班级做事我乐意”。在班上,身为劳动委员的他,每天都要管理好班上的清洁卫生。每天清早,他就忙碌在教室内外,哪里打扫不彻底,他就带着同学一起干,直到满意为止。课间别的同学可以休息,他却在检查督促值日生擦黑板、倒垃圾等,他始终在默默无闻地为班集体做着贡献。他家住在偏远的山区,每周一到周五必须寄宿在学校,在宿舍里,他同样要起到带头作用,谁作业没完成不许出去玩,谁学习或生活有困难主动帮助,谁在冬天的夜晚没盖好被褥,他都会在夜里起来帮舍友掖好被子,他俨然像一个“小家长”,宿舍同伴都发自内心的喜欢他,亲近他!

刻苦勤奋、踏实进取

党山同学总以“勤能补拙”作为自己的座佑铭。虽然他学习天赋和基础并不拔尖,但他却一直勤奋上进,时时以此鞭策自己,学习态度端正,严肃认真,学习目的明确。他善于钻研,不懂就问,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会打破砂锅问到底,从不逞能炫耀聪明。数学问题不会了,他一遍遍的演算;作文不知怎么下笔了,他虚心向老师请教。每个学期,他都能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并始终朝这个小目标不断努力。正因如此在每年每学期的学科考试中他总是不断进步,在17年下学期期末统测中语文成绩跃居年级第一,年年被班级评为“学习标兵”、“优秀班干部”。即便如此他也从不骄傲,反而更加刻苦、努力、认真,用自己的行动来争取更长足的进步!

敬爱父母,自立自强

党山同学从小家境困苦和艰难,他出生在一个温馨的三口之家。家中母亲自小因酒精中毒导致精神疾病,父亲也因贫困操劳,积劳成疾,只能靠打点短工维持生计,家中一贫如洗,但一家人在一起相亲相爱。也许是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党山从不怨天尤人,也不自暴自弃,反之他乐观自信,与人为善,父母的爱是他奋斗的最大动力,能回报父母是他最渴望实现的愿望。尚年少的他出奇地懂事,他深知父亲挣钱不易,在校生活节俭,从不比吃比穿,不虚荣,自立自强,遇到好心人士捐助的衣物,他总是满怀感恩地收下,大方地穿出来,不计较新旧,且他还常念他恩,经常给捐助人打电话,写感谢信,和捐助人亲如一家人。回到家中,他会尽快完成学习任务,腾出更多的时间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打扫房间,洗衣做饭、照看家畜等都是他周末在家的必修课。去年冬天,爸爸因血管堵塞住进了医院,他一边努力学习,一边要去医院照顾爸爸,还要心系家中的“疯妈妈”,即便如此,生活的艰辛并没有压垮他,反而让他更加明白,只有自己发奋努力才能成为家中的顶梁柱,才能撑起这个家!这就是他:一个乐观向上、成绩优异、品质良好的美德少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会带着自己的梦想和优秀的品质闯出一片新天地。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