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甘当百姓的“守护神 ”—记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姚瑞康简要事迹

来源:本站  管理员  2018-11-09 阅读:141549

    姚瑞康,男,江苏高邮人,1982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安康市平利县公安消防中队政治指导员,武警上尉警衔。



 

  2014年3月13日清晨,由咸阳驶往平利荷载14吨的石油液化气运输罐车在平利县城关镇三里垭村发生侧翻泄漏,车下流满了石油液化气液体,情况十分危急。接到报警后的姚瑞康迅速带领8名官兵、两辆消防车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组织居民迅速撤离,遇有行动不便的留守老人,就背着老人送至警戒区外。共450余户1200名村民全部被疏散,险情得到了极大缓解。做完撤离工作,姚瑞康再次进入现场查看泄漏点并采取关阀措施,在持续奋战了近一个半小时后,阀门关闭。他又坚持带领参战官兵对泄漏罐体周围及下风方向低洼处聚集的液化气进行反复稀释,由于长时间近距离在泄露点附近作业,吸入过量有毒气体,他出现了头昏、呕吐症状,在同志们的搀扶下被送往120急救车上进行治疗。经过简单的吸氧处理,姚瑞康坚持返回救援现场继续参加战斗,历经23个小时的鏖战,灾害现场液化气浓度终于降至安全值。姚瑞康在现场不顾个人安危、连续奋战的精神极大的鼓舞了所有在场的参战官兵,受到了当地群众和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的一致赞誉。

  姚瑞康多年来表现突出,曾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陕西省消防总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