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城关初中:模拟法庭 让孩子们过足法官瘾

来源:本站  龙进洋 张伟  2018-11-19 阅读:1267

    11月13日,平利县城关初级中学“红领巾法学院”内庄严肃穆,一场模拟法庭庭审活动正在这里举行。以往在法庭上才看得到的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人民陪审员、法警、被告和辩护人等依次坐开,诠释到位,赢得好评。
 


 

    活动当天,由平利县城关初级中学师生共同设计的模拟法庭就三名学生抢劫手机案进行审理。在“法庭”上,控辩双方、被告人等分别就审理判处等问题进行了激烈交锋。通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宣判”和“法庭教育”等阶段的工作,最终三名“犯罪分子”得到了应有的判处。
 


 

    据了解,此次模拟法庭的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辩护人等全部由学生担任,让在场旁听师生零距离感受到法庭的威严、法律的严肃。“红领巾法学院”引导性、趣味性、互动性强,内容生动、印象深刻,是一条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法制教育途径,既给青少年以思想启迪,又向他们敲响了警钟;既是法律讲堂,也是一种社会实践,寓教于学,对提高青少年法制教育的针对性将产生积极的社会效果。
 


    青少年法治教育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培养学生法治意识,增强学生法治观念,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平利县城关初级中学不断创新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模式,打破以往较为单一的法治宣传模式,通过庭审观摩、法治讲座、现场普法、模拟法庭等形式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深受学生、家长的喜爱。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