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大爱现于行 一路荆棘生繁花

---平利县供电分公司志愿者廖维君

来源:本站  管理员  2018-11-30 阅读:6578

廖维君,男,现年42岁,中共党员,现任平利县供电分公司办公室主任。



大家都知道:做一件好事容易,一直坚持做好事难。廖维君就是一直坚持做好事的志愿者之一,他多年以来始终把“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作为座右铭,把雷锋的事迹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每一次组织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他都是里面的活跃分子,在敬老院,他带领志愿者检修线路和用电设备,为老人们整理卫生,给老人们讲解安全用电知识;在社区,坚持组织大家每周两次“靓丽清扫”,每年携手社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在日常,他坚持走访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给他们送去关心,送去生活用品;在单位;他关心职工困难,哪家有事哪家就有他的帮助......一次次活动,一件件事迹如春雨般默默地浸润者身边的每一个人,凝聚着满满的正能量。



搭建载体,汇聚大爱,成绩显著。在他的引领下,单位组建注册了第一支志愿服务队,并且不断向基层辐射,到如今已发展基层部门注册成立了10支志愿服务队,注册服务队员达180人。每只队伍都较着劲儿的开展着志愿服务,平利城乡经常可以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地电志愿者,红色的旗帜高高飘扬。作为办公室主任,他充分发挥职工文化阵地作用,活跃职工文化生活,通过活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培育和树立宣传服务各类先进典型,身边的好人,最美系列、技术能手等方式激发身边的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内生动力,公司的文明建设网上得分连续保持全县第一。“健康生活,快乐公益,认真工作”的浓厚氛围已经成为单位各项工作的强力推进器,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为公司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荣誉。公司所属牛王供电所荣获2016年度优质服务类“中国最美供电所”国家级荣誉;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平安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集团公司廉洁文化建设示范基地”、集团公司党委和中共安康市委同时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市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状单位”等省市级荣誉;“平利县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工会”,“平利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双创工作“好”的格次等县级荣誉。


关注儿童,暖心帮扶,收获希望。廖维君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组织,2016年申请加入了平利援少会。虽然他的岗位注定他的业余时间很少,但他还是尽量利用少有的休息时间参加帮扶留守儿童、困难学生和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活动。一次次的走访,一次次的慰问,一次次的助学,一场场传统文化宣讲,让他对“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共享阳光,让爱飞翔”的公益事业更加坚定。他除了经常性参加援少会组织的走访帮扶活动外,还先后组织单位党员和青年慰问困难儿童110余人次,携手“唐铭助学基金”帮扶困难学生56人次。看着孩子们的真诚笑容,他总说:“你们的笑脸是我热心志愿服务的最大动力,我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在你们的心里播下两颗种子,一颗种着希望,一颗种着爱心,怀揣希望成长成才,带着爱心帮助他人”。


 

集结队伍,一线救灾,赢得掌声。2017925日平利县突降特大暴雨,造成特大洪涝灾害,平利电力设施损毁严重。灾情就是命令,在单位组织的抢险救灾紧急会议上,他提出组成党员先锋志愿队,党员干部冲在前的建议,当即得到了公司党政的采纳,迅速组成四支“党员先锋队”第一时间奔赴救灾一线。道路不通就徒步,物资材料肩挑背扛,党旗在灾区飘扬,党徽在丛林移动,一张先锋队员攀岩过河的照片引起各级关注,先后被安康党员先锋订阅号、安康综合广播订阅号、平利县微平利订阅号等多家电子媒体转载,是平利县供电分公司抢险救援的最早外媒纪实,他们过硬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平利县政府领导、市公司领导的肯定与表扬,赢得了百姓的夸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在志愿服务中熠熠闪光。

真心付出,拒绝冰冷,感恩亲人。一声号角,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役打响。他首当其冲,一头扎进帮扶之路,组建公司帮扶工作队,精准识别贫困户,与村委会成员共商致富之策,他一丝不苟。白天在两河口村翻山越岭,走家串户忙脱贫,晚上在办公室加班加点忙业务是他每天工作的真实写照。俗话说“望到屋,走到哭”,最初,他负责帮扶的9户,有8户都住在与旬阳县交界的大山上,不通公路,全靠步行,他始终坚持每周至少一次入户就像一日三餐一样雷打不变,有时候一住就是好几天,多年的农村工作经验让他很快成了帮扶工作的行家里手,成了村民的一份子,温暖的笑容和爽朗的招呼声已经成为他在帮扶村的名片。他先后发起志愿捐款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大病救助、金秋助学、双节慰问等资金10余万元,引进爱心企业一个,为贫困户脱贫助力。在入村工作中,他对帮扶队员说的最多的话是“交朋友,就要交心,如果贫困户是你的亲人你会怎么帮,入户之后你就怎么做”。“人穷志不短,只要勤劳就能过上好日子”是他与贫困户交流中的口头禅。他的努力,带动了身边的人,现在的两河口村脱贫攻坚工作一片热火朝天,年度脱贫目标均已按期实现,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2019年必定实现整村脱贫。人的时间和精力毕竟是有限的,在他把有限的时间与精力都交给了公益和工作时,唯独缺的是对家人的陪伴。80余岁的父母每次生病都是妻子照顾,他很少露面,上高中的孩子更是经常十天半个月见不到面,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对家庭的亏欠太多,我悔过,但是我改不成,那只能辛苦我媳妇儿了”。有一次,他正在贫困户郭家清家填写表册,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说住院的父亲病情加重,让他赶紧回去,但是山高路远,回去需要3个多小时,当他赶到医院的时候医院已经下达病危通知书,联系安康中心医院已经不收了,他连夜把父亲送到了西京医院。都说吉人自有天相,当他们赶到急诊科的时候刚好医生正在叫他父亲挂号的名字,一番检查下来,正好有个病人出院空了床位,又正好有个博士医生值班,第一时间做了急诊手术,生生的把他的父亲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事后提起这事,他依然心有余悸。他说:人在做,天在看,老天对我也算不薄,老爷子挺过来了。


    廖维君的志愿服务事迹还有很多很多,他就是在他平凡的岗位上,在他大爱无疆的默默付出中,帮助着他人,快乐着自己,收获着祝福,得到着肯定。先后获得“省公司先进职工代表”、“县公司管理创新先进个人”、“县公司优秀管理人员”、“市公司先进工作者”、“县公司工会工作先进个人”、“市公司名师带徒好师傅”、“ 县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 市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平利县优秀志愿者”、“ 县公司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