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情温暖贫困的小山村

来源:本站  王贤平  2020-04-07 阅读:2544

奋进的洪流,总是浩浩荡荡,勇往向前;扶贫的步伐,总是永不停歇,不可阻挡。平利县政府办始终以精准扶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个不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为目标,坚定政治信念,坚守责任担当,把群众疾苦烙在心上,把扶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奏响了一曲精准帮扶的脱贫攻坚战歌。



“驻村结对帮扶工作,归结起来就是要用心去做事,用心去服务;要把一件件好事、一件件实事送给老百姓;要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温暖群众的心,争取群众的满意。”副县长、县政府办主任罗俊用朴实的话语表达了政府办干部对帮扶贫困户的真挚情感。

罗俊是这样说的,也是率先这样做的。“明波,开年了是不是准备再喂两头猪?家里还有没有啥困难?”“小孩上学成绩咋样?”“你媳妇的甲状腺功能减退和肾结石的毛病好些了没?现在能干一些轻的活儿吗?”“上次给你母亲买的钙片吃完了没?要是吃完了,我再给她买一些。”他对结对帮扶的贫困户的冷暖心中有数,谈心事、拉家常谋发展......贫困户汪明波热情地端茶倒水,把他当成了自家人。

2019年821日,三里垭村考入大学的贫困学生李陈杰为县政府办送来了感谢信。“我是城关镇三里垭村的一名高三毕业学生,刚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即将在政府办的帮助下步入大学。十分感谢政府办对我的学业和家庭的关心,为我争取到援少会的助学金,这真是雪中送炭呀。”信中那稚嫩的字里行间流露出浓浓的感激,这是对樊梓瑶帮扶工作的沉甸甸的肯定和褒奖。



贫困户余波老房子不安全,自己想搬迁重建,又苦于钱不够,天天愁的是吃不香睡不好。县政府办帮扶干部李世锋便主动找到余波,详细了解他的实际困难,给他讲了新建房和旧房危改的相关政策,帮他下定了新建房的决心,并尽力为他协调建房手续。同时,县政府办干部余首军知道了内情后,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积极为其奔走协调,最终得到了高速路援建办的支援,为余波新建房免费提供了15吨水泥,并送到了他家门口。“这下建房子有着落了,真是救了我的急呀!太感谢你们了!谢谢了!”余波激动的有些语无伦次,此时那虎背熊腰的汉子眼里闪动着晶莹的泪光。




“曹忠桂又到县医院住院了,这已经是他今年第三次住院了。我有空就去看看他,他全身都浮肿了,这次的病情看起来非常严重呀!这次给他买的牛奶,估计都喝不下了。”帮扶干部梁沛心情沉重的说。“我今年已经在包帮的贫困户袁盟家里,买了十几斤羊肚菌了,还介绍朋友去买了不少哦。”帮扶干部陈宏芳开心的说。这仅仅是政府办干部众多消费扶贫案例的一个缩影。“前些天,我的帮扶干部刘相平给我送来了10几只鸡仔,这又帮我找到了一条增收的路哦!”谭志军乐呵呵的说道。



“今天我脱贫了,很高兴。现在,我搬到公路边上了,还住上了楼房,收入增加了,生活也更加便利了。这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县政府办小王的尽力帮扶......”这是残疾人杨成照作为脱贫代表在发言,他的话语中透着难得的自豪和开心。他能从对生活无望和精神颓废中走出来,能连续两年获得的“自强标兵”称号,其中浸润着帮扶干部的辛勤付出。



2016年以来,县政府办开始对口帮扶三里垭村,先后选派6名驻村队员、1名第一书记、43名干部开展驻村结对帮扶。五年间,一茬又一茬的政府办人深入到陕南深处的贫困小山村,用浓浓的深情和智慧拔穷根、助脱贫。干部与帮扶的贫困户成为了“亲人”“朋友”,他们家庭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收入来源等,全都被干部写在本子上,记在心里头。期间,政府办持续开展了“办实事、暖民心、促满意”活动,每位干部都坚持初心不改,把群众的满意作为帮扶的最高标准。在三里垭村的脱贫攻坚主战场,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着,就如浩瀚星空中的璀璨繁星,日久弥新熠熠生辉。几年间,县政府办在社会扶贫网APP上成功对接贫困户需求、为群众办理实事近1000件。




“真情帮扶脱贫困,一心为民奔小康”,三里垭村两委为县政府办送来的锦旗,很好的诠释了一切。“我是县政府办的小黄包帮的,他经常来看我,帮我们解决了好多困难!我非常满意!”贫困户袁相德竖起了大拇指,群众的满意点赞来之不易。

“政策不变、队伍不散、人员不撤、干劲不松、力度不减,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继续支持三里垭村完善基础设施,巩固提升农业产业,拓宽就业增收渠道,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是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县政府办驻村帮扶工作给三里垭村群众的庄严承诺。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