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成功举办庆祝“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培训展演活动

来源:本站  平利文化馆  2020-06-15 阅读:3876

    在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前,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充分展示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果,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造学生民族精神,打牢学生文化根基,提高学生道德素养和人文品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由“平利县教科局、平利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主办、“平利县中学、平利县文化馆”承办的庆祝“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培训展演活动,6月11日下午在平利中学报告厅隆重举行。





    平利女娲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华伏羲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也是我县非遗书籍《平利弦子腔》的主编邹慧珊老师,为现场数百名师生声情并茂的普及了非遗知识。在同学们认真听取了讲座后,为了巩固普及到非遗知识,活动现场还开展了“非遗常识有奖知识问答环节”。台下同学积极参与,争相抢答。




    活动现场县文化馆还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平利弦子腔节目展演,由传统弦子腔皮影戏改良的人大戏,弦子腔表演唱《五福临门》,以及最原汁原味的传统平利弦子腔皮影戏《真假美猴王》,台下师生被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所深深吸引,且意犹未尽。县文化馆现场也为校方捐赠弦子腔项目专业书籍及弦子腔、汉调二黄音乐光碟。




    活动最后,还安排了同学们近距离接触我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平利弦子腔”的乐器、道具,与平利弦子腔传承人、民间老艺人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学生的求知欲被民间传统文化独特的吸引力彻底激发。在现场器乐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与器乐老师即兴的配合演奏,把整场活动推向高潮。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把“文化进校园、非遗进校园”的政策落到实处,也让学生更多的了解当地传统文化,激发学生们对中华民族数千年所沉淀的文化瑰宝的浓厚兴趣,从而使这些文化宝藏更好的得到“挖掘、保护和传承”。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