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唱好检察文化建设“三部曲”

来源:本站  梁华 杨云华  2020-12-22 阅读:12575

    近年来,平利县检察院坚持以文聚人、以文聚力、文化育检、文化强检,持续推进人文检察文化体系建设,唱好从理念到阵地、从静态到动态、从育人到育检“三部曲”,念好“忠于党、平如水、利于民”三字经,有力提升检察工作发展“软实力”,为谱写新时代平利检察事业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内生动力和智力支撑。

  从理念到外展——忠于党、平如水、利于民

  以“忠于党、平如水、利于民”为思想内核,提出了“弘扬六大精神、强化六大理念”。坚持把“忠于党”作为是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把“平如水、利于民”作为平利检察工作的精准定位和具体要求。其中,“平如水”即执法办案公平如水、队伍建设形态如水、为人修养包容如水;“利于民”即为民谋利、为民检察、为民服务。由此,提炼出了“尚德尚廉秉鉴持衡平如水,克勤克俭奉公护法利于民”的院训。

  理念形成后,因地制宜建成了机关院内文化长廊、大厅主题浮雕、主楼文化墙、附属楼文化走廊等文化阵地,将文化理念外展于形。以主楼文化墙为例,该院结合内设部室在各楼层的分布状况,分别将“六大精神、六大理念”嵌入其中。比如,院领导班子及刑事检察部所在的四楼,突出了“廉洁”主题,设置了以“清莲精神、尚廉理念,孺子牛精神、制衡理念”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文化阵地建成以来,累计吸引省内外180批次2500余人参观学习,成为平利检察一张靓丽名片。

  从静态到动态——搭好台 唱好戏 聚好力

  坚持检察文化发展一直在路上。在文化理念成形的基础上,2018年,该院组织团队编撰了《平利检察赋》铭志励志。2019年建成干警亲情树,将每个干警的生活照、全家福集中以一棵苹果树的形象展示出来,让文化走进检察机关各个角落。组织机关35岁以下干警成立了“平检知音”文化团队,设立工作室。团队成立以来,累计发稿2000余篇,10篇调研文章获省检察院表彰。微信公众号“平利检察”2019年跻身全省检察系统微信十强。

  实现检察文化活动常态化,融入干警日常活动。坚持每月开办两期“检察大讲堂”,一期学习政治理论,一期学习检察业务。截至目前,已开办了100余期。坚持开展“日读一文,周写一篇,月读一书”专项读书活动,提升干警“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办”的能力。组织开展“学思践悟,读出精彩”朗读比赛、“汇家风正气,聚巾帼激情”三八节专题、“‘六一’一家亲”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干警精心编排的古典舞蹈《烟花三月下扬州》、茶艺表演秀等节目多次在市、县大型活动中演出。组织开展寻找“平检好规矩”专题活动,“不慕权钱,抱朴守正”“用我放心,放心用我”“敢为人先,人无我有”等一系列好规矩、好做法被干警提炼出来,书写悬挂在办公室墙上,时时提醒、告诫。9月28日,该院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全国派驻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视频会上作交流发言。

  从育人到育检——精气神 争创出 追赶超

  持之以恒的文化建设凝聚了干事创业的进取氛围,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历练了一支担当作为的过硬队伍,赢得了追赶超越的优势和先机。平利县检察院连续四年荣获“全县党建工作一等奖”“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在全县目标责任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连续四年在全市检察系统考核中取得“第一名”;被省检察院记“集体二等功”,两次被省委政法委授予“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连续多年荣获市县党风廉政、宣传文化、脱贫攻坚等先进单位。10月14日,被最高检表彰为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检察文化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平利县检察院将把文化建设作为推动检察事业发展进步的灵魂工程,用文化铸党魂、铸忠魂、铸检魂、铸灵魂,在文化自信中汲取前行力量,努力谱写“小院大作为”的新篇章!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