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三阳初级中学:开展研学实践 助力劳动教育

来源:平利县三阳初级中学  张 瑜  2023-06-05 阅读:1258

  为增强学生亲社会能力,近日,平利县三阳初级中学组织130余名师生走进平利县盛丰源现代农业综合实践基地,开展了为期一天一夜的研学实践活动,体验实践课程,助力劳动教育。


  开营仪式上,研学基地的总教官为参加实践活动学生组建研学班组、集体授旗,宣布开营,并就活动内容和活动过程中的安全、纪律做了详细的安排和强调。

  晚餐结束,教官指导学生进行了简单的军姿、队列队形训练,带领他们走进老电影体验馆,了解平利电影发展史及影视发展历程。这里既留存着平利电影人的足迹和故事,也陈列着不同时期的电影放映展品,是了解平利人文精神和开展红色传承研学教育的重要场所,看到从未见过的老物件,学生们感到既新奇又振奋随后,师生们一起观看了爱国影片《长津湖》。


  传统宴席餐桌礼仪课上,教官为学生们讲解了陕南宴席的传统礼仪孩子们对酒席座次、菜品摆放、就餐规矩等传统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要把学到的教给更多的人。烹饪体验课上,各班按照教官的示范安排,学习西红柿炒鸡蛋,洗菜,切菜,生火,炒菜,服务,清洁,保管,每个人都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端着自己亲手做出的菜,品尝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学生心里乐开了花。

  在盛丰源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学生们变身蓝领小工人,分组进行农产品分拣打包体验认识了食品包装袋的各种文字与标识,了解了农产品从田间到车间,再到市场到餐桌的运营过程,在劳动中体验到了工人做工的严谨和辛苦。

   一天一夜的实践学习,在紧张激烈的团建与体能拓展项目中结营,此次研学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使他们体验了集体出游的快乐,收获了生活技巧与劳动感悟,增强了对自我、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意识,在心理品质感恩分享、团队意识等方面得到了提升,同时有力的促进了学校劳动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