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平利茶飘香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熊荣军  2024-03-27 阅读:273


   春风吹过,春雨落下,春姑娘轻轻地“叫”醒了陕西茶乡平利。

   春苗拔节生长,春蕾蓄势待发,春茶吐露新绿,茶香弥漫整个平利。无论是你在城乡漫步,还是在农家小院闲坐,都能深深地感受到这清新醉人的茶香。

   灿烂春光透过白云,洒在翠绿茶树上,为它们披上了一层金灿灿的外衣。三里垭贡茶新村的茶农穿梭在茶园中采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新鲜的茶叶,经过杀青、揉捻、烘干等工序,变成了一杯杯香气扑鼻的平利茶。

   柔和春风吹过茶树,发出悦耳声音,仿佛是一首春天的茶曲。在清乾隆年间,平利的“三里垭毛尖”曾作为贡品献给皇家,因此扬名天下。如今,三里垭贡茶新村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村落,而是一个美丽乡村慢生活体验区。游客漫步于茶香四溢的观光茶园,品尝曾经贡奉皇家的毛尖茶,对唱茶歌,感受大自然的宁静与美好。

   春风、春雨、春茶,云山、云海、云田,蒋家坪茶山宛如仙境。

   2020年4月21日中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深山里的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在同几名茶农亲切交流之后,总书记指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希望乡亲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脱贫奔小康。

   此后,蒋家坪人从春天出发,向着美好奋进,将山、水、茶,共兴、共富、共美的发展画卷描绘得更加动人。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如今的蒋家坪已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为一个四季皆宜的旅游天堂。无论是春天的绿意盎然茶山,夏天的清凉避暑古村,秋天的金黄丰收美景,还是冬天的雪景如画茶园,四季的美景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让他们在茶山中流连忘返,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远处的青山、近处的茶园,与头顶的蓝天交相辉映,平利县长安十里茶园天然成画,让人忍不住想要走进其中,感受那清新的茶香。游客游茶山、看茶城,观茶圣雕像,了解茶文化的起源和发展,感悟茶圣的精神和智慧;游客赏徽派民居、阅秦楚文化,品女娲绿茶,领略民居独特韵味,体验“茶乡风情游”,感受茶文化的魅力。

   巍巍化龙山下,悠悠坝河之滨,有个秀美村庄,名叫龙头村;田园风光茶飘香,碧波泛舟影迷人,林海松涛天籁音,白墙黛瓦江南景;来吧来吧,龙的传人,相约龙头村……仅听这民歌儿,平利县龙头村就已令人神往。

   白砖墙、青瓦顶、格子窗、马头墙……平利县龙头村四周青山蜿蜒起伏,清清河水行如游龙,徽派民居依山傍水,好一幅“碧水蓝天马头墙,翠竹绿树映茶山”和美振兴图。游客到龙头村,走进秦楚农耕文化园,看到石制米砻子、木制榨油机、木耙木犁……瞬间复活了农耕记忆;来到非遗国漆馆,欣赏漆艺花瓶、精雕漆碗、雅致小挂件……领略非遗文化的魅力;置身观光茶园对茶歌,感受乡土气息,唤醒乡愁记忆。

   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推出了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富硒茶乡·幸福安康”秦巴茶香探寻之旅。平利蒋家坪景区和平利龙头村,作为线路中的重要景点,迅速成为游客的新宠,使得平利的山水茶香不仅走出了安康,更走向了全国。今春,茶乡平利游人如织,游茶山、赏美景、醉乡愁。

   茶乡平利遍地绿茶,就像一幅美丽的画卷,诉说着悠悠茶香的故事。在新的征程上,茶乡平利正在向“新”而行,以新的方式将茶香继续飘向远方。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