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中心幼儿园:活动搭台唱响研究大戏,提升质量促进幼儿成长

来源:县中心幼儿园  冯子鑫  2024-03-29 阅读:277

为深入贯彻落实《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精神,进一步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和保教质量,近期,平利县中心幼儿园组织开展了提升保教质量系列活动。

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该园采取集体学习、自查自纠、民主评议、家长评议等多种形式,建立幼儿园、教师、家长、幼儿四位一体的师德建设监督网络和评议机制,在监督中有效地进行师德师风教育和管理。同时落实“精粹管理”,督促各位教职工做好每一件教育小事,实现渐渐渗透、慢慢影响、滴滴呵护,在从容悦纳、潜移默化中促进幼儿教育提质增效。

经常性开展业务学习,提升员工业务素质。组织保育员共同学习《保育员工作一日流程》,对幼儿一日活动常规中保育工作流程、教学活动、游戏活动的配合做细致解读,针对保育老师在日常常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进行研讨,分享经验,学以致用,力求将平时的保育工作做到尽善尽美。

教师转变课程理念,合理安排幼儿一日活动。该园名师团队、骨干教师、管理团队三位一体联合发力,形成名师导教、学科研教、管理促教的“三教”模式,勤观察、重反思、提质量。积极发挥省市级教学能手的引导作用,通过教师技能大赛、优质课评比、游戏案例展示、课程故事撰写、教育随笔评比等活动“搭台子”、“压担子”,为教师提供锻炼展示的机会,让教师修炼内功。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课程审议、集体备课、环境创设、课程预设与生成等过程研究和优化,使幼儿活动愈加丰富、班级特色也愈加明显,老师的专业成长也非常快”。

放手把游戏还给孩子,让其在活动中快乐成长。该园根据季节和幼儿发展需求不断改造环境、更新材料,本着“幼儿在前,教师在后”的原则,教师走近游戏、观察儿童、解读行为、科学指导,开展实践研究,使幼儿在游戏中获得健康、学会合作、主动思考、敢于创新、乐于表达。

完善家园联系网络渠道,用教育智慧引领家园共育。该园通过家长会、亲子活动、家长进课堂等活动邀请家长参与幼儿园教育;通过幼儿园公众号、家长微信群等进行宣传,让家长多渠道了解幼儿园;利用多种沟通方式,采取“点对点、面对面、心贴心”的工作方法,实现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质量双向提升,做到家园共建、共育、共融、共享。

据了解,该园持续以“尊重儿童生命发展规律,用爱的方式赋予其自然成长”的办园宗旨,依托课题研究,将课题研究与园本课程内涵高度融合,夯实幼儿园内涵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优育”“幼有善育”的美好期盼。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