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美茶乡向新行 ——陕西平利出实招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熊荣军  2024-04-18 阅读:137

   田园风光茶飘香,碧波泛舟影迷人,林海松涛天籁音,白墙黛瓦江南景……陕西省平利县的美景如诗如画,诉说着悠悠茶乡的故事,吸引许多游客前来观赏。在新的征程上,茶乡平利正在以崭新的方式让茶香继续飘向远方。

   相约平利茶之旅,共赴陕茶振兴路。近日,第五届陕西网上茶博会暨平利县2024年“春茶韵”文化旅游季活动在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城关镇龙头村启动。当天,情景剧《平利“三杯茶”》、民谣《乡愁平利》、歌伴舞《请到茶乡来》等节目精彩上演,现场欢声笑语、掌声不断。观众近距离感受了平利的茶历史、茶文化、茶美景。

茶风光 茶园变景区

   灿烂的阳光下,长安镇十里茶园显得格外迷人。入选中国美丽田园后,许多游客慕名来此游茶山、看茶城,观茶圣雕像,赏徽派民居,阅秦楚文化,品女娲绿茶。心思活络的农民建起了观光茶园、绞股蓝博览馆、研学基地、民宿客栈等,这里成为度假的好地方。

   春光灿烂,茶园翠绿。三里垭贡茶新村的茶农穿梭在茶园中采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三里垭贡茶新村是一个美丽乡村慢生活体验区,游客漫步于茶香四溢的观光茶园,感受大自然的宁静与美好。三里垭变得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村民杨萍在这茶香四溢的环境下开办了“贡茶山庄”。杨萍表示,如今生意越来越好,享受着风景变“钱景”带来的好处。

   “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寇清新感慨颇深:“我们走茶旅融合之路,发展茶园2750亩,茶农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蒋家坪景区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从春天到冬天,四季美景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让他们在茶山中流连忘返。”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平利县坚持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绿色发展之路,让群众在绿水青山中感受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推出了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富硒茶乡·幸福安康”秦巴茶香探寻之旅。蒋家坪景区和平利龙头村作为线路中的重要景点,迅速成为游客的新宠,使得平利的山水茶香不仅走出了安康,更走向了全国。

茶经济 绿叶变“金叶”

   天刚蒙蒙亮,采茶工康纪敏腰挎竹篓,和同伴们走进绿油油的茶园,手指在一株株正吐露着嫩绿新芽的茶树上轻快娴熟地上下翻飞,翠绿的茶芽从树尖到手中,从手中落入竹篓。不知不觉竹篓就装满了春茶,也装进了收获的希望。

   平利县亿禾乡村建设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颜莉说:“为保证采茶质量,公司连续两年邀请专家对采茶工进行上岗前培训,围绕采摘技巧、采茶禁忌、茶芽挑选等,讲解如何标准化采茶。”

   “过去,这一片片绿叶子不过是平利百姓解渴的东西,通过标准化种植和规模化经营后,如今,它成为茶农和茶企致富的‘金叶子’。”平利县田珍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田珍指着茶园说。

   加工在企,基地在村,增收在户,平利县聚力推进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建设因茶致富示范区、链式发展先行区、茶旅融合样板区,让群众在茶产业链中增收致富。

如今,平利县累计建成茶园和绞股蓝基地25万亩,全县10万多人从事与茶相关的产业,初步实现了“人均一亩园、户均一万元”目标。

茶品牌 名茶到名牌

   2020年以来,平利县牢记“因茶致富,因茶兴业,把茶叶这个产业做好”的殷殷嘱托,弘扬茶文化,讲好茶故事,打造茶品牌,为世界奉上“平利女娲茶”“秦汉古茶”“平利绞股蓝”这“三杯”好茶。

   “平利女娲茶”茶叶外形匀齐,色泽翠绿,汤色清亮,香气高长,滋味醇厚,叶底匀整嫩绿明亮,富含硒元素等营养价值。

   “秦汉古茶”是以平利县优质茶鲜叶为原料,采取古法和现代工艺相结合的方式,创新而得的一款茶叶,因“金银相间色、清醇甘甜味”的特征,被誉为“丝路瑰宝”。

   “平利绞股蓝”被誉为“东方神草”,不仅是国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还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等称号。

   因茶而名,因茶而美,因茶而富。平利县建设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文章,把“秦汉古茶”打造成“丝路瑰宝”,把“平利女娲茶”“平利绞股蓝”打造成驰名全国的畅销产品,推动平利茶从卖“名茶”走向卖“名牌”。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