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厚德陕西 善行三秦

来源:文明陕西  文明陕西  2017-09-18 阅读:8683
     9月11日,陕广新闻《今日点击》邀请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鲍贻勇做客新闻直播间,就《“砥砺奋进的五年”之文明陕西新形象》专题,接受了主持人的专访。
 

 
    自2013年起,中央电视台大型公益活动《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每年都评选出10位最美孝心少年。2015年,安康市 岚皋县 堰门镇 雁门小学的学生 冯莫林 获得了“全国最美孝心少年”荣誉称号,咱们陕西有冯莫林、张钊这样有情有义有担当的少年,真是陕西的骄傲。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勉励青年学子们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鲍主任,最近这五年来,咱们陕西省把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帮助青少年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项工作,放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来抓?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些年,我们一直按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陕西实际,立足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样一个目标,做好我们陕西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比如这几年,我们坚持每年开展评选表彰陕西省“美德少年”活动,为青少年朋友树立落实学习的榜样。
 
    52年辛勤耕耘不请一天假、未缺一堂课的老教师呼秀珍,30载坚守航天动力燃料微整形这一高危岗位的“大国工匠”徐立平,不忘初心45载扎根麦田育金种的王辉,50载为老百姓义演上万次的“人民歌唱家”贠恩凤……仅2016年,咱们陕西省就有12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数 位居全国第二,这真的是令三秦父老倍感光荣,也成为了厚德陕西的靓丽名片。鲍主任,这其中离不开各级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和各部门开展的扎实工作,离不开广大老百姓的真心认同和共建共进,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好吗?
 
    好的。“中国好人榜”是中央文明办从2008年以来,围绕“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平民百姓善行义举”而打造的一个工作平台。2016年一年,咱们陕西省共有12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占全国上榜总人数的十分之一,有力地展示了我们陕西人“崇德向善”的良好形象。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首先是打造了自己的地方工作平台——这就是我们的“陕西好人榜”。通过“陕西好人榜”,为推举“中国好人榜”打造了一个坚实的基础。我们“陕西好人榜”是每两个月发布一期。第二项工作就是坚持广泛发动群众,通过群众评,评群众;群众推,推群众,使这项工作能够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第三项工作就是广泛发动市、县两级文明办,为推荐更多的好人线索,献计出力。我们为了推动市、县工作常态化,根据陕西实际,创新了一个好人线索推荐群星奖机制,对每个月推荐好人线索数量比较多,质量比较高的市,我们每个月颁发好人线索推荐群星奖。这样有力调动了全省各市、县推荐好人工作的积极性。
 
     对。老话说,独木不成林,单丝不成线。咱们陕西近年来涌现出了一个个最美孝心少年、一个个道德楷模,2016年,呼秀珍、全月秋、曹建成等10户家庭还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铜川的王家砭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建设先进村”。2015年2月28日,西安、宝鸡荣获了“全国文明城市”的殊荣。从文明个人、到文明家庭、文明村镇、文明城市,鲍主任,是不是可以这样说,陕西的精神文明建设,走的是一条群策群力、共建共享、全社会参与、共建美好新生活的道路?
 

 
    是的。精神文明建设的对象是人,精神文明建设,是在人的大脑里搞建设,建设的是理想信念,建设的是思想道德,建设的是文明风尚。由于精神文明建设的特殊性,因此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过程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些年我们在推动陕西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始终坚持按照群众性、广泛性、参与性、先进性这样的特征、特点来策划、组织、推动我们陕西各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地引向深入。通过群众的积极参与,实现全体公民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砥砺奋进的五年》,《厚德陕西 善行三秦》正在播出,欢迎各位继续来留守收听。下面我们继续有请鲍主任来给大家说一说我们陕西的精神文明建设。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陕西的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也形成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文明社区六大创建平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常态化的工作载体。

 
    对。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社会活力的体现,它作为传递爱心、传播文明的生动实践,是社会和谐与进步的助推器,可以说,志愿服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鲍主任,您能不能给我们说说,这五年来,我省是如何广泛深入地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在为志愿服务健康发展奠定政策基础方面又做了哪些工作?
 
    好的。首先,我们陕西的志愿服务工作是大力地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2014年,中央文明委印发了《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省委高度重视我们陕西的志愿服务工作,随后也印发了《实施意见》。根据中省印发的这两个文件精神,我们省文明办与各级各有关部门,围绕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也先后制订、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性、政策性文件,形成了具有陕西特点的志愿服务政策服务体系。通过全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全省现在注册的志愿者已经接近两百万人。为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省文明办也联合省民政厅、团省委、省妇联等部门,每年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表彰一批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具体讲,就是每年要表彰一批“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和“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陕西的志愿服务工作也实现了三个转变。这三个转变就是:志愿服务工作实现了以青年为主向社会全员参与为主的转变;实现了由阶段性开展志愿服务,向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的转变;实现了志愿服务管理工作由“粗放型”向“精细化”的转变。

 
    对。大家常说,好人有好报,让“有德者有所得”。这五年来,咱们陕西在探索建立关心、关爱好人的长效机制,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上,都进行了哪些实践呢,鲍主任?
 
    俗话说,“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这些年,我们在推出一大批道德典型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对好人典型、道德楷模的关心和帮助。按照省委印发的《开展“厚德陕西”道德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要求,这些年,咱们省的榆林市、咸阳市、铜川市,还有神木县、靖边县、彬县,围绕做好“好人”工作,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在全社会形成了“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礼遇好人,让好人不吃亏、更多的人愿意做好人”的社会风尚。他们这些市、县先后筹措资金,都建立了“公民道德建设”资金或者叫“帮助道德模范”资金。我们省文明办也紧密结合陕西工作实际,联系省慈善协会,设立了陕西省 “公民道德建设基金”。省市县三级目前设立的“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加起来,现在已经接近一个亿。也就是说,我们三秦大地对帮助、关爱道德楷模和好人,现在已经是蔚然成风,成为引领社会文明进步崭新的社会风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美丽乡村、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强调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鲍主任,咱们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效如何呢?
 

 
    我们陕西的农村面积大,农业人口的比重也比较大。所以做好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一直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这些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我们各级文明委,特别是各级文明办,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陕西尽全力在打造“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的品牌。“美丽乡村”主要通过政府主导,筹措相关经费,建设以“改厕”“改路”“改水”“改厨”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设工程。那么,“文明家园”,是在物质文明发展到一定高度,在老百姓的物质生活提高到一定水平之后,我们在“富口袋”的同时,要推动老百姓、广大的农民群众“富脑袋”。因此我们在“文明家园”建设当中,根据农村的实际,设计了“十个一”的载体,包括每个村要建设乡村文明一条街,建成一个农家书屋,建设提供给村民活动的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同时要坚持每年开展评选“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好公婆”“好儿媳”“五好文明家庭”这样一系列活动。通过这样一些接地气、深受老百姓欢迎的活动的开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有效地融入到农村的建设当中。同时,我们按照中央文明委的部署,也加大了咱们陕西“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力度。前不久,省文明委刚刚印发了陕西下一步要进一步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一个政策性文件,目前全省正在抓好落实。

    登高望远,再启新程。如何让三秦大地更美丽,让三秦父老更幸福,节目最后,让我们听听陕西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鲍贻勇的心声——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坚持以人为本,以文化人,让“厚德陕西、善行三秦”成为三秦大地最永恒最美丽的风景!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