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穷志不穷、 勤劳奔小康的胡培安今年丰收了!

来源:本站  郑军  2017-09-30 阅读:3444

    胡培安是平利县大贵镇广兴寨村的贫困户,今年52岁,瘦小的个头,黑黝的皮肤,啥时候见到他,总是挂着一脸的憨笑,写满了庄稼人的朴实和本分。去年村上要在胡家桥建安置点,这是胡培安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虽然不舍,还是主动腾出老庄子让村上建安置房,后来又带头搬进新家,在楼房里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胡培安话不多,但每次和他交谈,总能听到一些让人肃然起敬的话。一次,我们驻村队员正在给一信访贫困户解答扶贫政策,胡培安也凑过来听,约莫过了二十分钟,胡培安突然插进话来,他说,“当贫困户有啥光荣的,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有手有脚,要知道感恩,越是穷,我们就越是要争气,不要成天想着吃现成的,靠个人的真本事脱贫,这样腰板都挺的硬些。”

    胡培安一家人都很勤劳,哥哥胡培福60岁,仍然是一把好劳力,周围只要有零工活,都放心找他去做。80多岁的姑姑胡春和尽管患有残疾,走动不方便,但也都闲不住,在家力所能及地干些手边活。在当下很多农民普遍都不愿种地的情况下,胡培安还另外租种了一点田地,种的有包谷、红苕、白菜、辣椒等农作物,养了4头猪,10多只鸡。每天五点就起床,喂猪、喂鸡,再把屋前院后打扫的亮亮堂堂,8点多出门到村上的食用菌合作社干活,每天有80元工钱,一年干零工90来天,一个人在家门口能有7000多元的净收入。胡培安说,“现在的好条件,路修宽了、桥架好了、电拉通了,有啥事一个电话干部就上门来帮忙,种地不交税还有补贴,只要人稍微勤劳一点,个个都能过上好日子。”说罢,他走到内屋,拿出一卡通折子,说,“你看,这上头还有结余的钱。”

    胡培安家的布置在安置点众多贫困户中算非常讲究的。客厅摆着一个液晶电视,厨房有抽油烟机、煤气灶、洗菜池、橱柜,墙上还贴有一圈儿花砖。厕所也很干净,没有一点异味。胡培安说,厕所修到屋里头,冬天不怕挨冻受,确实比旱厕好的多。我们问他住在这里习惯不,他自然地撇开嘴,笑着答道,“美。”

    让胡培安心里美的事,远不止这一件。今年,胡培安的儿子考上了大学,在西安读本科。儿子很懂事也很孝顺,初中开始就下地干活,特别能吃苦。现在课余时间发传单,到餐馆端盘子洗碗,再多学些知识后就打算带家教,靠自己挣生活费。胡培安说,在儿子还不到一岁的时候,妻子就离家出走了,从小到大儿子都是靠村上和亲戚朋友帮忙拉扯大的,他对儿子就一个要求,就是要走正道,要知恩图报不忘本。

    这天,我们和往常一样在村上开展入户宣传,车子正要拐弯,胡培安向我们招手,他快步凑到车窗边,手指着门前晾晒的近两层楼高的包谷架,说,“今年的包谷丰收了,给我照张相吧。”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